close

前面一篇文介紹了我在疫情第二年找到的第一家公司的內部情況。老闆對員工極其不信任。或者這對多數人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其實這對我來說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喂)。但是為什麼我還是決定不要在這間公司服務呢?原因如下:


1. 老闆異常熱愛開會。

老闆有多愛開會?打從我報到開始的第一天,除了老闆不再辦公室的日子以外,幾乎天天都在開。每天持續開會、最短的會議1個半小時,最長的會議從前一天開到隔一天。不難想像這間公司在某個程度上經營出了些問題。愛開會也就算了,老闆還會對員工大罵。情緒化的員工不討喜,情緒化的老闆何嘗不是?


2.公司的薪資結構。

這個部分在前一篇文章有提到,公司的結構讓我感受不是很好。雖然公司是服務業,但是店長與副店長的全勤獎金竟然高達4000元還是5000元。績效獎金的部分的占比也是相當的高,底薪不用說、當然是低,但在人力銀行上卻用高額薪資來誤導求職者。


3.公司的規範相當嚴格,媲美科技大廠。

每個公司都有該遵守的一些規範。後來我找到的第三間公司、更是有國內外知名科技產業的客戶,但該公司的規範僅用2張A4言簡意賅的確切表達。這間連鎖餐飲業的總公司在切結書上卻洋洋灑灑的寫了二十幾頁規範。雖然後來得知這是老闆對員工的考驗(到底是在考驗什麼?),但是確實很多求職者看到這些資料後就感受到公司的異常了。此外,公司做什麼事情都一板一眼,要遵守規範,唯獨老闆派工是從天而降。(多數公司都是這樣?)


4.老闆對員工不信任。

老闆對新進員工的考驗,第一關卡是面試,第二關卡是資料覆核(就是要你簽下長達二十多頁的切結書),第三關卡是無所事事的被觀察(所以整整半個月的時間都在掃描資料跟整理文件);在經過前面的層層關卡後,換新進員工給公司和老闆打分數了。如果選擇繼續打拼的員工,可以獲得每週數次與老闆開會、忙到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的工作機會。比起公司的員工、老闆更相信他聘請的顧問(但當我看過顧問主持過一次激勵營後覺得很失望,這個擔任行銷的顧問在資訊的消化跟更新部分跟不上潮流的腳步,就連一些稱不上特別的梗都不懂)。在不到一個月的工作期間,某一天突然發現、公司請的顧問還有好多個...!我深刻領悟到在這間公司,老闆與員工之間存在著相當嚴重的問題。


我認為、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因為前一份工作太過於免強自己而生病,所以我決定要找一份自己可以認同的工作。對於工作、必須要慎選(雖然下場就是一直換工作或者是找不到工作)。委屈自己的下場就是像我那位職訓班認識的同學一樣,上班跟老闆開會,下班跟顧問通電話,假日還要回老闆的line(不過他是說覺得樂在其中),這樣的工作情況我沒辦法認同,況且薪資又低,還比不上我之前的水準。


不過,在這間公司我有涉略到部分人資的工作(所以我才會知道在現場工作的職員的薪資結構),大概知道這間公司是怎麼徵才的(留不住的部分我在前面已經粗略的介紹過了)。


首先,這間公司大概有20位員工,我報到的前一個月有3位員工離職。人資課有一個負責的同事,每天都很認真在104邀請求職者來面試,積極的程度讓公司的電話被受邀者設定為電話推銷(大笑)。人資說老闆有外貿協會傾向,所以履歷一定要有附照片(但是我看很多被邀請者照片都是空白)。對於主動投履歷的人都視而不見、都會用高於該職缺的標準去審視。然後去邀請一些阿煞噗嚕的、或者是公司根本不願意花那麼多錢聘用的求職者來面試。


我想,這間公司在徵才的心態上不太符合現在求職者的平等。求職者並不是公司的奴隸,用那種高高在上的心態來找人,求職者會覺得不太舒服啊。雖然大老闆們都很有錢,看不起我們這些A咖秋郎(冷笑)。


總之這就是我在疫情下找到的第一間公司的狀況。其實這些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就是不符合現在人求職的想法。說難聽一點,28K的工作連養自己都很勉強,只願意拿出這樣子的薪資就想讓人為公司掏心掏肺,會不會把員工看的太廉價了?是說我們確實很廉價,用這樣的錢就可以買我們的時間,然後陪大老闆們玩諜對諜的遊戲。


經營層面有問題的公司,我就遇上了兩間。那麼剛好負責人(或者是主管)都很愛面子,經不起別人對他的經營與管理有所意見。雖然會跟你說「有問題可以跟我說」但你會知道你若真的說了他們會很不高興。想對你破口大罵的那種不高興。


下一篇,我會介紹另外一間「即使工作難找,我也寧願離職的公司」。疫情期間啊,這種公司多的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妹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